中白

关于同人

最近把搭错的神经捋了捋,终于从一个彻底的神经病变成了一个比较正经的神经病。

为了证明神经病有所好转,决定正经的写一点东西。

我有个习惯,看文从一个自己最喜欢吃的西皮开始,一点儿也不挑食的把所有这个西皮的文全部看一遍。然后转战第二喜欢的,这样顺序看下来,逆西皮的也会啃一啃。

而与如此大的阅读量相对的,是我连128都不到的记忆存储量,一般看过就忘。跟格盘一样,看过的文转头就能完全当一篇新文来看。

我会记得的只有两种,一种写的特别好的,一种情节重复率特别高的。

好的就不说了,不同作者笔下各有各的精彩。

而重复率高的到可以说一说,因为经常会让我产生一种不同的作者在就同一个情节分别用自己的话进行叙述一样。

对,就很像我们中学的时候写作文,老师给了一个片段,于是大家在这个片段的基础上开始自我发挥。一样的人物,共有的情节,不同的叙事角度和不同的中心思想。

因为本身是all叶党,阅读排序也是从这一西皮类目开始的,就用叶受文来举例好了。

在lofter上刷tag,十篇文中有半数以上是论坛体或群聊体,而这一题材中,又有五分之四都是其他人或明示或暗示通过各种语言文字来表达对叶修的爱慕之意。

叶修同志徜徉其中,享受着这种众星捧月般的女神级待遇。

即使不是论坛聊天体,这个“万人迷”模式也大多处在开启状态。

这个迷人的小妖精,咳~

可能有人会说,all叶嘛,不人人都喜欢他怎么all?

这么一想似乎也有道理,要是谁见了他都恨不得跺上两脚想要all起来好像也的确有点儿困难?

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比起人人围着他转我就喜欢你我爱死你了我更愿意看从不喜欢到喜欢的过程。

不觉得从我想抽你到我想上你,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戏剧冲突么?

一篇文章的丰满是由无数个细节描写堆建起来的。

强调再多次这个人很美很漂亮是个绝世美人也不如香香公主出现在两军阵前,士兵们因为失神纷纷掉落武器的那个刹那。

扯的有些远了,其实只是想说:在不停地强调人人都爱叶不修之前,不妨先给这种喜欢找到一个具有说服力的理由。

是的我知道他本身就很有魅力很讨人喜欢不然我们不会都喜欢他,可是这种魅力并不是来自于他一口一个哥的嘴欠,更不是因为他国色天香身段儿妖娆让人看了就想上……

一直觉得写同人就像是作者写了个剧本去找原作人物来演,那么在落笔之前至少应该自问一下,这样的剧本他们会愿意接么?

因为某些原因,我习惯于在看一部作品的时候做一下人物分析,身为一个配角控,叶修可以说是我很少有的几个喜欢的主角之一。

他的身上,有着很多主角共有的特点:强大,自信,冷静,坚韧等等。而除了这些,也有独属于他自己的东西。听相声的时候提到“腐萌贱坏”,当时脑海中瞬间浮现出的一个形象就是叶修,觉得这个词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排在“贱”“坏”两个特征前面,是萌。

叶修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物,他仿佛自带一种特别的语言技能属性,从他嘴里说出的话总让人觉得很欠又无从反驳。这一点大概也是他被无限放大的脸T特点的由来。

不过叶修让我印象深刻的从来不是这个,而是他言语行为中无处不在的一种分寸感,那是一种属于真正成熟男人的游刃有余。

可以注意一下,叶修所谓的“嘲讽”,没有一次是人身攻击。即使说喻文州手残,管王杰希叫大眼,也是用一种很平常的态度在陈述事实而已,他不觉得这是缺陷,更没有咬住不放拿这些大做文章。

就好像风流和下流只有一线之隔一样,逗趣和欠抽也不过是隔了一线,而在这一点上,叶修从来没有越过界。

此外,叶修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点是他对所有女性真正的一视同仁的尊重。没有刻意强调男女有别,也没有因为对方是女孩子去特别照顾。他对女性的温柔,始终停留在一个相当让人舒服的程度上。

他和陈果唐柔同住一个屋檐下,手把手的教导小唐,给陈果盖衣服盖被子,陪着沐橙去听楚云秀树洞……他和女孩子接触很多,却没有任何一次让人感受到明显的性别差异。

甚至和沐橙同吃一碗面,沐橙枕着他肩膀睡去,都只见亲近而不见暧昧。也许虫爹写这些的时候并不是刻意想要体现这一点,也许他只是不擅长处理男女感情,但是种种细节却实实在在的塑造了一个对待女性异乎寻常平等且尊重的叶修。

叶修也许是张扬的,或许也真的牙尖嘴利喜欢放两句嘲讽,但是他的嘲讽从来都是基于事实的基础上,为什么他总是显得特别可恨,说出的话总是特别气人?是因为他说的做的从来都令人无从反驳。

而且他戳张佳乐的痛脚,嫌弃黄少天话多,嘲笑老魏老迈,毫不客气地对韩文清表示不欢迎,实际上这些他“嘲讽”的对象,也无一例外都是熟人。逗两句后辈,碰上特别认真的他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叶修的嘲讽,从来不是逢人便用的。哪怕他要孙翔去打超级玛丽,也是隐含着劝诫在里面的。

所以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无限放大他这个特点,有本事所以任性么?

人物性格往往是由这个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独有的思想、行为、习惯等各种特征塑造出来的,这是由许多个点串成的面,而不是说无限放大某个点就能代表这个人物了。

我们是因为叶修这个人物具有这些特质才喜欢他,而不是因为这个人物叫叶修而喜欢他。

叶修这个名字从来不是喜欢他的理由。

把某个特点无限放大,也并不代表就能给这个人物打上属于叶修的符号。

这就好像用美图秀秀的美颜功能一样,如果把几个美颜功能键都调到最大值,那这个人只能是这个样子的:


(还看得出来这是吴彦祖么?)

其实没完╮(╯_╰)╭


接下

评论(42)

热度(377)